研究平台
 地质灾害 
 生态环境 
 水工程安全 
 
生态环境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平台>生态环境

库区生态环境协同创新平台

 (一) 研究方向

   1、库岸带生态恢复与综合治理 

  本方向协同创新体三峡大学总体负责,主要负责本研究方向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具体负责库岸带生物多样性保育技术研发、库岸带污染物分布特征、变化规律、综合治理及生态屏障重建技术研发。

  参与单位为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谢宗强研究员为协同人员,参与综合治理及生态屏障重建技术研发工作。

  2工程扰动区陆生生态功能恢复及重建技术     

  牵头单位三峡大学为总体负责,负责本研究方向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具体负责边坡生态防护技术的研发、工程扰动对生态系统景观格局影响分析、工程扰动区生态功能评价。

  参与单位为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参与边坡生态防护技术中的物种筛选、工程扰动区水土保持功能评价,并对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应用和管理。

  3重大库区水污染控制方法与技术

    牵头单位三峡大学为总体负责,负责本研究方向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具体负责开放性水域微污染和内源磷控制技术研究。

   参与单位为长江科学院,参与协助开展人工高效脱磷水生态系统示范区工作;同时协助对示范区内选育物种进行不同物种配置的初步设计。

  4库区水生态环境健康诊断与生物过坝技术

   牵头单位三峡大学为总体负责,负责本研究方向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具体负责库区生态环境累积效应及其健康诊断、水库生态优化调度方法及生物过坝技术的研发。

  参与单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参与库区生态环境安全诊断及生态调控技术的相关研究工作。

 () 团队介绍:   

 本平台研究人员共有31人,其中35岁以下博士13人。以黄应平教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主要围绕三峡库区水污染控制与水华应急技术、三峡库区库岸防护与生态恢复研究方向,研发解决库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成熟工程化技术。拥有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新世纪第一二层次人才、楚天学者、三峡学者、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科学研究队伍。近年来,平台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题4项,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创新团队等其它纵向及横向项目32项。

近三年来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及科技推广二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 60多篇,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15项,出版专著3部。中心现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外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等国内研究所、高校及企业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 2013 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