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学术委员会 
 管理委员会 
 咨询委员会 
 中心执行机构 
 
中心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中又一项体现国家教育战略构想的重大举措。由三峡大学牵头,武汉大学、长江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湖北高通空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总公司、湖北省水利厅和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参与,以“2011计划总体精神为指导,于201212月正式认定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中心”)(英文名称: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Geo-hazards and Eco-Environment in Three Gorges Area, Hubei Province,简称“CICGE”)。

协同中心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拟着重解决如下重大问题:

l  复杂条件下库岸边坡的致灾机理、重大危险性地质灾害监测技术及预测预报、重大危险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关键技术。

l  库岸带生态恢复与综合治理、工程扰动区陆生生态功能恢复及重建技术、三峡库区水污染控制方法与技术、库区水生态环境健康诊断与生物过坝技术。

l  多因素协同作用下水工程材料功能退化及演化机理、水工程长效服役健康诊断、水工程长效服役性态劣化修复技术与后评估。

协同中心紧密围绕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的紧迫需求,充分发挥协同单位的优势资源,延揽国内外杰出人才,瞄准地质灾害、生态环境与水工程安全等3个主攻方向中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难题,以揭示内在机理、革新技术方法为基础,注重交叉前沿研究和前瞻性、非共识性探索和大学科交叉研究,通过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探索地方高校转变创新发展方式的特区

中心已汇聚的国外杰出学者,湖北省百人计划Dave Chan教授、国家自然基金杰青获得者戴会超教授、吴军教授、中科院首席科学家谢宗强;三峡大学楚天学者陈洪凯教授、孟召平教授、陈求稳教授、吴军教授、余岭教授、廖再毅教授;三峡大学楚天学子童富果博士、邓张双博士、肖述章博士等。中心已聘请三峡大学双聘院士李焯芬、赵进才院士为学术指导。中心下设中心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发展咨询委员会等机构,已聘任5名专职管理人员。

协同中心经过培育、建设和发展三个阶段,将汇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型队伍,取得一批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建成国内一流的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科研中心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有益的探索。



© 2013 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登陆